close

翻開人類史,從來都是百分之五的人爭奪對百分之九十五地人的控制權。所以人類歷史上,幾乎從來沒有真正地全動,有的只是一個又一個利益集團之間的爭鬥。這些利益集團。在中國表現為政治世家,而在西方則表現為金融貴族,本質上沒有區別。

 

而毛主席所發動的這場革命,是人類有史以來,第一個徹底摧毀這種舊體制的運動。這個運動等於徹底地向全世界的人宣告。人與人之間是真正平等地,我們並不是天生要被任何人統治和剝削的。古王今來。無論是古時候的中國,還是現在的歐美,老百姓被權貴宰割都已經成為了定例。

 

世界上最大的殘暴,就是製度的殘暴。西方所謂民主,是虛偽地民主,歸根接底是要人民老老實實地像羊一樣,被金融貴族一輪一輪地剔著羊毛。而中國古代的所謂仁政,也不過是一個個虛偽的幌子,歸根結底,是要人民老老實實地當順民。


從古至今,無論時代怎麼變化,精英們壓榨,剝削,奴役普通百姓這一點卻從來沒有改變過。只不過是方式越來越隱形,越來越高明而已。但是文化大革命之中,官僚,精英階級被第一次真正的,徹底的踩在腳下。老百姓真正意識到,高高在上地官僚並不是那麼可怕,他們打心眼裡意識到這些看似光鮮的,高不可攀地精英,跟自己其實是平等的。你可以把腳踩在我的臉上,我也可以把腳踩在你的臉上,你今天可以輕易傷害我,殺我,明天我也可以輕易傷害你,殺你,這才是真正的平等。這比一百萬部法律,一千萬次革命更有意義。

 

文化大革命在經濟上造成了巨大的破壞,但是它徹底改變了中國人的習性,也徹底摧毀了中國數千年來牢不可破的家族制度,利益集團。今時今日的中國,有強人,但是沒有家族,有違法致富者,但是沒有完備,完整的非法利益集團。舉個很簡單的例子,中國古往今來有很多貪官,現在依然有很多貪官。從前,我們的官員貪污之後,所想得第一件事就是聯合其他階層來加強自己的權力,更好的,更方面的來宰割人民。但是現在的官員貪污之後,所想得到的第一件事,就是轉移資產。為什麼呢?因為他怕。

 

一切的進步,都來源於這個怕字。文化大革命或許浪費了中國十年的發展機會。但是它徹底改變了中國的國民性,當文化大革命開始的那一天,就注定了中國絕不可能再完全倒退回過去三百年前。

 

文化大革命的實質,實際上是人民自己管理自己的試驗。文化大革命根子上的爭論,是人民究竟是天生應該有精英來統治,還是自己有能力管理自己的爭論。

 

有人說,這個運動除了給這個世界帶來破壞之外,沒有任何意義。但我想問你,你在農村生活過嗎?

 

若沒有,那就是問題所在了,因為你只看到這個世界百分之五地真實,所以你的意見是偏頗的。任何沒有在農村生活過,沒有看過最可憐的農民是怎么生活的人,沒有資格發表他的世界觀。

 

我曾經讀過一些傷痕文學,也讀過一些對那個時代地回憶。能夠將自己的感受寫下來地人,都是文筆高超的人,所以他們將他們所處的環境,所接受的一切待遇描寫得極為深刻動人。當我看完這些東西之後,我在第一刻對這本書的主人總是充滿同情。因為按照書中的描寫,他們根本就是生活在地獄。他們物質缺乏,精神受壓抑,前途渺茫,理想受挫,一無所有。孤苦無依,不但沒有地位,甚至沒有尊嚴。但是在第二刻,我卻對寫這些書地整個群體,以至於代表這個群體的所謂精英階層感到鄙視。

 

浪費了十年,就覺得自己可憐?他們覺得他們可憐,他們地人生被摧殘和浪費。但是他們所過的日子,跟全中國幾億農民所過的日子,又有什麼分別?他們只待了十年,就說自己可憐,那那些農民怎麼辦?他們一輩子都要待在那裡。而更重要的是,他們可以回城,可以重新開始,那些農民呢,他們從哪裡重新開始?


地獄!每當回想起,那些精英們都覺得他們所處的地方是地獄,如果那真是地獄,那那些至今還待在地獄里地農民們怎麼辦?那些人在書裡寫了一千條,一萬條,但是為什麼就沒有寫一條,他們所承受的一切,正是中國數億農民所承受地一切?他們在書裡說了一千句,一萬句,但是他們可有一句同情過那些和他們一樣可憐的農民?

 

在書中,他們描寫他們有病得不到醫治,沒有東西吃,他們多麼多麼可憐。但是他們可知道,在全中國,乃至於全世界,有多少底層的人,小病挺著,大病等死?他們可知道,在農村,有多少兄弟為了一隻牛拿起武器內訌?有多少老婆婆因為丟了一個南瓜而哭泣整夜,因為死了一隻雞而想尋死?如果他們和你一樣,一直待在城市,那麼我可以原諒他們,因為他們不知道,他們不了解。可是他們在農村待了十年,他們了解農村是怎麼回事,他們了解最底層的農民是怎么生活的。然後他們在書裡那麼大聲的控訴,那麼淒厲地喊叫,這就只讓我覺得可恥。因為在這些東西里,我只看到一句話——我不該和他們一樣。憑什麼?憑什麼你跟他們就不一樣?憑什麼他們就要這樣在地獄裡過一輩子,而你就要去天堂?

 

也有人說,只是物質上的問題,還有精神上的摧殘。那個時代所摧毀的,不只是人的生活,還有人的自尊。

 

可是,自尊?在過去的幾千年裡,農民何曾有過自尊?底層人民何曾有過自尊?做最累最髒的話,得最少的錢也就算了;錢丟了,第一個懷疑你是小偷;出了罪案,第一個懷疑你是強盜;你去到他家,要陪著笑臉,受寵若驚地坐半個椅子,他來到你家,你要陪著笑臉,給他上座;娶你的女兒做小老婆,你去看女兒還只能在門外;走到哪裡,別人都用居高臨下的眼神看你;像這些林林總總加起來。我可以說出一千種。侮辱?世上還有比這更大地侮辱嗎?

 

侮辱?他們會將自己所受到地每一點一滴侮辱都寫在書裡。刻骨銘心的記著。但是那些農民,那些底層人呢?他們只能當做什麼都沒有發生一樣將一切吞進肚子裡,然後繼續匆忙地討生活。只要還有到要死的地方,他們就繼續將一切都當作理所當然的忍受著,默默地生活。甚至於即使被侮辱和殘害到活不下去的時候,他們也只能屈辱得自殺。他們的屈辱是屈辱,農民的屈辱就不是屈辱嗎?他們的屈辱值得大書特書。農民們地屈辱就是天生應該的嗎?這是個什麼世界?這是個什麼世界?

 

或者認為,你所說的底層,或者精英都不是穩定的,他們是會互相流動的。你不受教育,你不好好進步,你就會跌倒底層。你好好接受教育。好好進步,就可以進入精英。受了教育的人,更聰明的人來管理,沒有受教育地,不那麼聰明的人被管理,這難道不是合理的嗎?

 

我說,這是合理的。但是那些管理的人的子女,受到教育地機會,是被管理的人受到教育的一百倍,這就是不合理的。古往今來,幾乎所有的考試制度。都有利於有錢人,而且是大規模地有利於。你知道為什麼在古時候官員一般都會有家族勢力嗎?因為培養一個讀書人的代價格外高昂。根本不是一個普通家庭所可以承受地,必須經過數代人的累積才可以做到。這些人成功之後,自然有義務照顧他的家族。


難道真有誰比​​誰天生笨多少嗎?無非是因為沒有金錢,又或者必須糊口,又或者因為無法接受到好的初級教育,以至於他們無法通過考試制度,進入到更高級的教育,總之他們沒有辦法接受到和那些所謂精英一樣好的教育,所以他們才會看起來沒有他們聰明。

 

雖然,古往今來,從不缺乏出自貧寒的英才。但那不是根本上的改變,羊有時候也會從狼的嘴巴里逃生,但是狼依然是羊的天敵。

 

不管怎麼說,大部分人處於痛苦,少部分人處於歡樂,我不覺得這是個正確的世界。

 

絕大多數人都是自私且短視的,善良和仁慈也往往只在目光所及的範圍,聽聞遠地慘事,大多數人心有所不忍而後悚然甩開這些不快的情緒如上岸的麻鴨。真正有大仁大智大勇的領袖,百年罕出。打破階層壁壘,尊重科學文化,破除迷信陋俗,消滅絕對貧困,現已經是普遍共識,但60年前,能有多少人明白。

 

所以,毛要去尋找到一條路,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找到自己的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鐵血丹心毛文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